最新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通知 正文

【安全专栏】放假前实验室安全注意事项

       

放假前,同学们的兴奋自不必说,然而实验室安全意识也要提上日程。

(1)自觉维护并重视“安全第一”的原则。

(2)贯彻落实实验室安全相关管理法规,增强责任感和安全忧患意识。

(3)培育安全文化理念,树立防范实验室意外事故的意识和警惕性。

 

 

清洁设备仪器

我们放假休息了,辛勤劳作的设备也应该拥有一段好好的休息时间了。但,我们总不能让它在脏、乱、差的环境中休息吧!一般清洁是对设备的最好维护。清洁程度一般是根据设备的性质来确定的,不仅单纯地清洁外表面,还包括设备内部部件之间和内脏

 

光学玻璃的清洗

光学玻璃用于仪器的镜头、镜片、棱镜、玻片等,在制造和使用中容易沾上油污、水湿性污物、指纹等,应根据污垢的特点、不同结构,选用不同的清洗剂,使用不同的清洗工具,选用不同的清洗方法。清洗镀有增透膜的镜头,如照相机、幻灯机、显微镜的镜头,可用20%左右的酒精配制清洗剂进行清洗。清洗时应用软毛刷或棉球沾有少量清洗剂,从镜头中心向外作圆运动。切忌把这类镜头浸泡在清洗剂中清洗;清洗镜头不得用力拭擦,否则会划伤增透膜,损坏镜头。清洗棱镜、平面镜的方法,可依照清洗镜头的方法进行。

 

橡胶件的清洗

橡胶作为一种高分子有机物,在沾有油腻或有机溶剂后会老化,使零部件产生形变,发软变粘;用橡胶制成的传动带,若沾有油污会使摩擦系数减小,产生打滑现象。清洗橡胶件上的油污,可用酒精、四氯化碳等作为清洗剂,而不能使用有机溶剂作为清洗剂。清洗时,先用棉球或丝布蘸清洗剂拭擦,待清洗剂自然挥发干净后便可。应注意,四氯化碳具有毒性,对人体有害,清洗时应在较好通风条件下进行,注意安全。

 

塑料件的清洗

塑料的种类很多,有聚苯乙烯、聚氯乙烯、尼龙、有机玻璃等。塑料件一般对有机溶剂很敏感,清洗污垢时,不能使用如汽油、甲苯、丙酮等有机溶剂作为清洁剂。清洗塑料件用水、肥皂水或洗衣粉配制的洗涤剂洗擦为宜。

 

 

检查消防器材

放假前的设备及消防器材维护是一个机会,借此我们可以对设备进行一个全方位的检查,尤其是消防器材的检查。

1)  灭火器的保养标签应清晰;

2)  每季度应检查干粉是否结块(上下摇动三、四次),检查瓶内的二氧化碳气体(氮气)是否泄漏等(主要看压力表),并检查保险销是否锈蚀,出粉管是否出现老化、龟裂;

3)  灭火器一经开启后必须交消防安全部门统一进行再充装;

4)  灭火器应放置在通风、干燥、阴凉处, 灭火器应避免在高温、潮湿等场合存放。

5 推车式灭火器(除了上述条件)每季度还应检查车架、车轮是否转动灵活,检查是否粘连、破损。

 

 

记牢基本常识

实验室在放假前应该关水关电,这是基本的常识,一般人员在离开前应该关掉所有的水源、电源以防不测。

 


,主要是供排水,比较简单,查一下我们的水管、水龙头有没有渗透和损坏,排水是不是通畅。无论是自来水还是纯水都要检查哦!

 


,实验室通常严禁私拉乱扯电源,实验室排查的重点是放假前把所有插排插座全部断开,如果实验室没有冰箱、试剂柜等需要长期用电的设备,最好拉下总闸,避免发生电力故障和事故。

 


,气体是作为实验室的重中之重,首先检查一下气瓶是否固定好,其次检查一下有没有即将到期或者长期闲置不用的气体,统统让气体厂家回收啦,另外关闭阀门后检查一下气体有没有泄漏,如果没有的话最后确认一下气瓶附件是否有火源或者热源,如果都没有的情况下也要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就可以了。如果是易燃易爆气体一定设置警示标识哦!

 


试剂药品,我们通常实验室中的瓶瓶罐罐也是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请把不用的试剂收集后交给学校相关部门,相关的试剂药品分类存放在试剂柜中,按照性质:易燃易爆放置在防火柜或易燃品储存柜,腐蚀性放置在防腐蚀药品柜,其他易制毒易制爆按照公安和消防部门要求,双人双锁设置监控等要求安全存放。记得试剂库是一定要报警联动装置。

 

同时,防火防盗是实验室的一个大项,一般放假期间我们都应该关掉门窗、上锁或关掉门禁,这样才能保证万无一失。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