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动态 中心新闻 正文

点赞!我校在全国“挑战杯”大赛中获佳绩

       

2022年3月26日至28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我校选送的2件作品《中国陆生贝类新阶元记述及研究史整理》(食品学院)、《小城镇发展建设策略研究——基于武汉市“擦亮小城镇”行动的深度调查》(土建学院)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获奖数量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中国陆生贝类新阶元记述及研究史整理》作品通过整理大量系统学文献、国内外博物馆及档案馆的有关档案资料和标本,以及开展野外陆生软体动物多样性调查,梳理了中国陆生贝类分类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在对新物种人工驯化开发可能性评估,新物种基本营养组学信息揭示,以及对陆生贝类活性物质功能性评价的基础上,探索了营养健康型蜗牛食品开发的功效情况。该项目发表的20篇学术论文(其中SCI论文14篇)增进了大家对中国生物多样性的了解,并获得2021年度剑桥保护倡议托尼·惠顿生物保护奖。

作品《小城镇发展建设策略研究——基于武汉市“擦亮小城镇”行动的深度调查》基于公共管理学理论和小城镇生态发展理论,运用相关的数学模型,以小城镇更新改造功能提升的视角,对小城镇建设发展阶段和阻碍因素展开理论研究。该研究以武汉“擦亮小城镇”行动为研究对象,重点对选取的武汉市51个城镇(街道)展开调研。在理论研究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课题组建立了小城镇建设短板清单,形成了建设指标体系并提出了改造方案。项目相关成果获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奖等奖项,有关内容作为《武汉市小城镇建设白皮书》《武汉市擦亮小城镇行动建设标准》的重要支撑材料。

近年来,校团委协同相关部门与学院不断完善“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的选题、培育、打磨工作机制,推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在增强我校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校在此次省赛中共报送了12件作品,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项,并捧得“优胜杯”。该成绩的取得是对学校在此项工作中成效的有力彰显。

据了解,“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国内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影响最广的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学术探索与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竞赛”,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竞赛评审委员会就内地作品评出特等奖作品49件、一等奖作品109件、二等奖作品320件、三等奖作品755件;就港澳地区作品评出特等奖作品1件、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6件、三等奖作品18件。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