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简介

       

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始建于1999年。目前,土木工程实验中心是武汉轻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的本科教学与研究生培养、科学研究与工程实践研究的重要基地。实验室现有使用面积3000多平方米。现由10人组成,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实验师2人,实验员2人。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下设7个本科教学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建筑工程测量实验室、土力学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CAD与数值仿真实验室、给水排水实验室、结构实验室)、6个科研实验室(渗流力学实验室、岩土力学实验室、道路工程实验室、材料微观结构实验室、工程结构灾变检测实验室、高性能数值仿真中心)。本实验中心各种仪器设备资产总值达1000多万元,主要设备包括压汞仪、材料孔隙参数测定仪、氮吸附仪、热重-差热分析仪、三维激光扫描仪、全直径岩心渗透率测定仪、粗颗粒土大固结仪、土工大直剪仪、土水特征曲线压力仪、气动式全数字闭环控制反复加载三轴仪、环境岩土-柔性壁渗透仪、微机控制电液伺服拟动力加载系统、电液伺服压力试验机、全自动车辙试验仪、非金属材料拉伸试验机、非金属材料无损探测雷达等。此外,还包括大型数值仿真计算软件COMSOLABAQUS,以及天正建筑CADPKPM、桥梁博士等专业设计软件系统等。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队伍齐全,科研实力雄厚。结合学科发展和工程建设,本中心一直注重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既开展学科前沿学术研究,又紧密结合工程实践,在工程应用中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在·十一·十二·期间,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教育厅科技创新团队、武汉市科技攻关、武汉市晨光计划项目等80余项纵向研究课题,同时承担了企业委托横向课题100余项,科研经费近3000万元。有关的科研成果以专著、国内外期刊论文、论文集、专利等形式公开发表,目前共出版专著3部,主编论文集1套,参与编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规范2部,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0余篇,其中200余篇被SCIEIISTP检索,申请专利10余项。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武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土木工程实验中心在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承担了大量的工程检测项目,有关成果直接为工程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和技术参数。在多孔介质渗流、环境岩土工程、沥青路面稳定性、工程结构灾变检测、新型减灾建筑材料等领域为本科教学、科学研究与工程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全部实验项目均可向社会开放。

研究方向及内容

1)多孔介质渗流力学理论与工程应用:主要开展流体在多孔介质材料中微-细观渗流过程表征研究,弄清多孔介质材料中流体的渗流规律、流体与多孔介质中材料之间复杂的物理-化学反应过程,揭示工程结构灾变过程中渗流的诱发机制;

2)多场多相耦合理论与数值计算方法:主要开展构建多孔介质中多物理场耦合模型、多相流模型、多相介质多场耦合模型,分析流体渗流过程中多相介质界面行为,提出模型的参数反演识别算法及数值计算方法,实现模型的精细化数值仿真分析;

3)特殊环境条件下工程结构的稳定性与可靠度:主要研究特殊环境条件下(污染物腐蚀、海水侵蚀、水溶蚀等)工程结构内部微观结构的演化,以及工程结构体外部的宏观变形规律及应力分布,建立内部结构微尺度变形与外部宏观变形的非线性关系,建立工程结构灾变与预警模型,提出工程结构的长效运行可靠度分析方法;

 

4)新型防灾减灾工程材料研发与灾害控制:针对城市生活固体废弃物、工业固体废弃物和农业废弃物,研发具有高效抗灾功效的新型工程材料,分析固体废弃物改性激活机制,提出工程结构体灾变过程阻断方法及相关技术。

 


附件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